Our company work perfect

企業的公共關係

隨著外在社會環境的改變,「公共關係」的角色日形重要。傳統而言,許多企業組織將公關視為媒體宣傳與造勢,是單向傳播的一環,無形中忽略了對不同公眾溝通、協商,並取得回饋,在修正訊息的重要性。雖然有公關學者呼籲學界與業界正視公共關係扮演的「雙向溝通」(two-way communication)之重要性(Grunig,1991),但是公共關係之功能是否能充分發揮,仍然視企業體與主管對於公共關係的認知與定位而定。 根據Wilcox,Ault,Agee與Cameron(2000)在《公共關係:策略與戰術》一書中指出,公共關係在企業組織是否能發揮影響力,端視其角色與功能定位的層次,共分為三種:

強致性諮詢(Compulsory advisory)功能

當某一企業組織將公關的角色定位為強致性諮詢功能,這代表著公共關係功能在管理階層中非常中藥,它不但影響了決策制定的過程,也拜鳥著公司全體皆必須配合政策,落實公關工作。

同時授權(Concurring Authority)功能

當公共關係的角色被定位為「同時授權」的功能時,這代表著公關部門與其他部門重要性相當,任何決策的制定必須與其他部門配合協商,而不能像「強致性諮詢」一樣,主導決策的制定與執行。

命令式授權(Command Authority)功能

公關部門在該組織發揮的功能較為有限,由公關部門所發出的聲明、消息稿、宣傳資料等文件,都必須經過管理階層,或是法務部門、法律顧問的審核,確定無誤之後才能對外公佈。在此限制之下,公關功能打折扣是不可避免的,特別是對外發言或發稿,往往會因為部門之間的公文網反而喪失實效性。此外,在一功能限制下,公關不備受與決策制定的權利,但是在企業組織發生溝通上的困難或是危機時,卻又必須擔起救火隊的責任。

企業中的公關部門

公關在一個組織的重要性,常常取決於

  1. 組織決策者對公關的認知
  2. 組織大小與形態
  3. 組織對於設置公關部門或專職人員成本效益的考量

企業應該明確的定位公關的角色與企業需求,以免公關部門與行銷或企業單位的工作糾纏不清,最後公關極有可能將為技術性支援的角色,或是純粹交際性事物,因而降低公關潛在的效益(蔡體楨,1992)。

外包公關公司

企業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時,而傳統的行銷企劃手法已經無法取得目標對象認同,而本身的相關部門又缺乏公關企業能力時,便可考慮外聘公關公司解決問題。外聘公關公司的好處包括:

  1. 公關公司可以較為客觀的立場分析客戶的需要,甚至以全新的角度來解決客戶的問題。
  2. 公關公司強調其專業與技術,可以針對企業體的需要,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3. 公關公司可以其累積已久的資源,包括資料庫的建立,與媒體良好的關係,熟悉溝通媒體特性等等,取得公關活動執行成效方面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