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dubai marina skyline with tallest buildings. Dubai, United Arab Emirates

企業公關的主要工作

一、建立企業形象

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ion Identification System,簡稱CIS)

早期的企業受到政府保護,公關、行銷不需要特別注意形象,產品便供不應求,80年代後,市場競爭白熱化,才普遍存在於大企業。所謂「企業識別」,是指運用各種文字、圖畫的組合與設計,並融入企業使命與經營理念,就能聯想到該企業的服務與產品。

主動關懷環保議題,並採取明確立場

企業推動綠色議題,是基於「永續經營」的原則,目的不外乎是要藉著管理與生產上的改革,注入更多環保理念,以達成企業重建經濟與科技秩序,並在政治與社會議題上達成平衡的效果。

建立發言人制度

企業設置發言人制度的好處是,當企劃有經營上的問題,或者是被發現有瑕疵導致消費者利益受損,企業可以統一發言口徑,一名盡責的發言人應立即而主動地向外界解釋該企業政策與解決問題的對策,協助媒體與消費者澄清疑慮,以免外界對企業的誤會擴大,終至不可收拾。

二、資訊服務

提供企業的產品與服務資訊給公眾是公關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提供參考新聞稿與相關資訊給媒體是資訊服務的重要項目。媒體關係包括召開記者會,為高級主管安排媒體訪問等等,公司也必須回答消費者、零售商、政府主管單位、社區居民的電話或信件詢問。

三、行銷溝通

「行銷溝通」指的是以公共關係策略支援產品的販賣與促銷,為了配合新產品上市,企業的行銷部門會整合不同的溝通策略。雙管齊下,以結合新聞媒體與廣告媒體的方式,來幫助產品打開知名度。

四、投資人關係

為新上市的股票宣傳企業形象、編寫公司介紹、維持與現有投資人關係、股東會議、股東會議、當企業增資、與其他企業購併、影響股價,公關人員扮演提供資訊的角色,增進投資人或是潛在投資人對於該企業的認知與了解。

五、社區關係

企業也是社區一名成員,社區關係是總體公共關係的功能之一,組織可以有效運用公共關係策略,積極籌劃並參與社區活動,扮演一個好鄰居。(Center & Jackson,2004):

  1. 安排社區居民參觀公司生產過程與設備。
  2. 設計活動(events),包括破土典禮、添購新設備、公司喬遷、週年慶,以及各式各樣的展覽活動
  3. 發送以社區居民為目標對象的刊物或宣傳資料
  4. 公司以社區居民身份贊助義工、勸募、慈善公益活動等
  5. 與地方政府建立關係
  6. 鼓勵員工參與社區義工,或是成為社區發展組織委員,安排不同社區組織設備與器材的使用與管理
  7. 充當組織與地方政府、市民團體、教育單位的中介者,協調地方問題並合辦活動。
  8. 協助慈善捐款與募款事宜

六、員工關係

企業內部刊物的編輯、員工福利、介紹公司概況、企業基本目標與政策、員工在職訓練、準備視聽器材與教材、協調員工進行在職訓練、設立員工申訴管道、勞資糾紛發生時對外發言,都是屬於員工關係。

七、對於贊助活動之評估

對於相關活動進行贊助,可以提升企業形象。

八、遊說與政治公關

企業透過各式溝通管道遊說立法單位,影響相關的法令,視為企業界的政治投資,表達對政府政策的立場,藉此影響政府與一般民眾對於這些法案與議題的看法,緊而影響政策之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