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ween vampire woman portrait

以「不對等性」溝通為主的公關觀念

James Grunig認為,「不對等性」(asymmetry)的概念,使許多公關工作徒勞無功。因為目標公眾並沒有得到溝通之後的均等利益,即使有了暫時性的態度或行為的改變,卻不能保持公關效果長期的穩定性。他認為公關人的「不對等性」概念反映在許多陳舊的「世界觀」裡,這些「世界觀」包括:

1.內在導向(internal orientation)

公關人有本位主義的傾向,常常只能從組織內部的觀點,而不是以超然客觀的態度來看待問題。

2.處處考量效益性

公關人常以是否符合成本效益為出發點來看待問題,容易限制具創意或啓發性的策略。

3.菁英主義(elitism)

公關人處處以組織的領導人意見為依歸,他們常認為組織的高級主管對於該問題有最佳的判斷與最好的解決辦法。

4.保守主義(conservatism)

公關人常常守成重過於創新,他們不樂於見到任何創舉或改變,這在老化的企業特別容易出現。

5.傳統(tradition)的穩定性

組織中的優良傳統不容挑戰。公關人將傳統當成組織文化的特色,而不思考傳統有時候也會限制了組織的發展。

6.中央集權(central authority)

組織中的權力集中在少數管理者手中,使得員工相對的自主性大為降低(Grunig,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