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in room

主流效果

1980年代以後,因為涵化理論受到嚴苛批評,葛伯納的研究重點有了改變,此一時期的研究不再注重於看電視的多寡與危機感間的關係,而將重點放在電視內容對其他方面態度的影響,稱為「主流效果」(mainstreaming)研究。主流效果是指,本來應機為多元化的價值觀,因為觀賞電視而變得與意見主流相似。葛伯納發現,看電視少的人,意見較看電視多的人分歧。

與暴力素描(Violence profile)時期不同的是,前者專門針對暴力內容做研究。1980年代後則探討看電視是否會影響閱聽人對年齡產生刻板印象。研究結果發現,電視促成的主流效果決定了20世紀美國人的世界觀。這個發現如果是真的,則他對於美國的民主政治,不論就理論或實務的觀點而言,都是非常嚴重的。

回響效果

另外,葛伯納除主流效果外,又提出「回響效果」(resonance)的概念;當電視世界的經驗與個人經驗越一致,則涵化效果有顯著的擴大趨勢,例如:女性中看電視較多者比男性中看電視較多者更會覺得「犯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顯然是因為在美國社會中,女性成為犯罪受害者的可能比男性高的緣故。